二、一級美甲師檢定內容

伊美美容教育機構-產業資訊-藝術美甲-二、一級美甲師檢定內容

二級美甲美甲師技能檢定

發証單位:中華民國指甲彩繪美容職業工會聯合會

證照等級:等同職訓局技能檢定之丙級

考試說明:

1﹒本項考試含學科及術科兩項測試,成績採及格制。

2﹒考生須學科及術科兩項成績皆達及格標準,方能取得證照。

3﹒單次考試中術科測試及格者,成績可保留三年。僅學科及格者,不予保留。

考試重要訊息

應考資格:年滿十五歲或國民中學畢業者

全國檢定:3月、6月、9月、12月

考試流程時間:2小時20分鐘,學術科同一日測試

報名日期:考前二個月,以簡章為準

報名費用:報名費2000元

及格標準:

1﹒四項技能,各單項配分100分,60分及格。

2﹒四項中有任何一單項未達60分則評定為不及格。

檢定試題:雙手手部保養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真人模特兒雙手十指,微笑線中心最低點以下延伸的長度不限(考前不需上色)
注意:若真甲過短將會影響形狀一致、長度一致及整體分數;此單元採分段計時
雙手保養流程25分鐘(配分佔比 50%):

1﹒事前審查時模特兒甲面若已拋光,將扣亮度總分 10分。

2﹒消毒→修型→軟化(是否泡水軟化視產品需要而定)→推指緣→剪甘皮→修兩側指緣→左手拋光為止(不可上指緣油,會影響亮度的評分),上指緣油者扣 10分。

3﹒修磨致模特兒指緣流血者,扣 30分。

右手上色技巧25分鐘(配分佔比 50%):
底層膠→紅色凝膠(甲油膠及罐裝膠皆可)→上層亮光膠(視模特兒需要作建構加固)

1﹒有一指未上紅色凝膠視同未完成,成績以零分計。

2﹒必須塗兩層、前端也必須上色才算完成(紅色凝膠不可含珍珠粉等任何金屬材質)。

3﹒未將凝膠表面殘膠清乾淨或未完全照乾,致表面仍有黏性者,扣30分。

4﹒為避免上色前使用指緣油、練習液導致無法正確測試卸甲技術,桌上不可放置或使用指緣油及練習液,違者扣30分。

時間,配分:50分鐘,100分

檢定試題:漸層凝膠設計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右手:卸甲技巧(卸除紅色凝膠→拋光) - 配分佔比50 %

1﹒卸除方式不限;包覆、浸泡、磨甲機均可;操作至拋光為止。

2﹒為確實評定表面亮度及平滑度成績,請勿上指緣油影響評審檢查, 違者扣 10分。

3﹒雙手需在計時50分鐘內完成,考生自行決定操作順序,操作順序不影響評分。

左手:凝膠單色漸層設計 - 可事前拋磨 - 配分佔比 50 %

1﹒必須使用可辨識顏色的純色色膠展現漸層技巧,五指一樣顏色,違者扣30分。

2﹒只可使用上下漸層技巧呈現,若以左右漸層或斜線漸層完成扣 30分。

3﹒不可使用璀璨膠或含亮粉等金屬材質,違者扣30分。

4﹒完成後表面必須光亮平滑不可凹凸;違者依規定扣表面平滑度、亮度及整體分數。

5﹒技法不限;拓印、筆刷或噴槍方式皆可。

6﹒完成後不可上指緣油(會影響甲面平滑度及亮度的評分),上指緣油者扣 10分。

7﹒未將凝膠表面殘膠清乾淨或未完全照乾,致表面仍有黏性者,扣 30分。

時間,配分:50分鐘,100分

檢定試題:指甲彩繪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1﹒透明甲片3片由大會提供,不可修改長度(約2.5cm)或形狀(方型 ),違者扣30分。

抽籤後各彩繪一種指定圖案(指定圖案請參考檢定書籍或 TNA 網站)

非指定圖案視為圖按錯誤;不可上底色;違者扣30分。

※為識別甲片,甲片背面貼有 TNA 貼紙,若損壞視同自行更換甲片,違者扣30分。

完成後計時 3分鐘須將作品黏至大會發的塑膠卡上,未黏上視同未完成

※考生自行選擇使用凝膠或顏料應檢;上層可使用亮光油或上層膠。

2﹒抽籤→彩繪→上亮光油

3﹒彩繪抽籤圖案:

抽籤圖案:

第一組 : 五瓣水滴花、玫瑰花(7片花瓣以上)、直線(不可畫斜線)

第二組 : 五瓣尖花、愛心、圓點

注意以下扣分規定:
1﹒上底色或使用任何含亮粉等金屬材質、水鑽亮片等,扣30分。
2﹒所有花類圖案必須有主題花的圖案+樹葉(不限片數);未畫樹葉搭配者,扣30分。
3﹒五瓣尖花、五瓣水滴花沒有一朵是完整五瓣者(花瓣不可以只有半片),扣30分。
4﹒五瓣水滴花及五瓣尖花中心處用圓點遮住圖案尖端者,扣30分。
5﹒玫瑰花瓣不可重疊,含花心在內沒有七片花瓣以上者,扣30分。
6﹒直線至少要有橫線(粗/細)、直線(粗/細)各2條,未畫完整4條以上,扣30分。
7﹒愛心(至少須有大/小、實心/空心,各2顆),未畫完整4顆以上,扣30分。
8﹒圓點(至少須有大/小、實心/空心,各2個),未畫完整4個以上,扣30分。

時間,配分:20分鐘,100分

檢定試題:學科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學科專業知識:

一、美甲師專業形象。

二、指甲構造及病變。

三、衛生消毒及安全。

四、技術操作問題。

五、綜合考題

時間,配分:20分鐘,20題選擇題(含5題指甲構造圖),一題5分;單選題不倒扣,滿分100分

 

一級美甲師技能檢定

 

發証單位:中華民國指甲彩繪美容職業工會聯合會

證照等級:等同職訓局技能檢定之乙級

考試說明:

1﹒採及格制,任一項未達 70分者評定為不及格。

2﹒三項術科成績皆達及格標準,方能取得證照。

3﹒一級美甲師檢定不用考學科;術科重考時僅須考不及格項目即可。

考試重要訊息

應考資格:通過TNA二級美甲師檢定者

考試日期:3月、6月、9月、12月

考試流程時間:2小時45分鐘〈學術科同一日測試〉

報名日期:考前二個月,以簡章為準

報名費用:報名費3000元

及格標準:

三項技能,各單項配分100分,70分及格。

三項中有任何一單項未達70分則評定為不及格。

檢定試題:透明凝膠指模+法式凝膠上色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透明凝膠指模 (配分佔比70%):傳統指模作法或快速甲模(指模)均可。
真人模特兒右手五指,真甲長度需剪短至微笑線中心最低點0.1公分以下
事前審查→架指模(不可事前修剪)→上凝膠→修磨→清潔
有任何一指沒有以凝膠指模製作者,視為未完成,該科以零分計。
※需在75分鐘內上完白色法式凝膠(甲油膠及罐裝膠皆可)才算完成(不另計時)。

注意以下扣分規定:
1﹒微笑線中心最低點以下長度延長未達0.5公分,扣30分。
2﹒非以透明無色凝膠延長者,扣30分。
3﹒以貼甲片延長為底,再上透明凝膠者,扣30分。
4﹒完成後指型須為方型或方圓型,形狀為尖型者,扣30分。
5﹒修磨致模特兒指緣流血者,扣30分。

法式凝膠上色(配分佔比30%):必須上在右手透明凝膠指甲上,違者扣30分。
1﹒粉紅色、裸膚色、白色都能使用;亮色、螢光色系顏色都不可使用,違者扣30分。
2﹒白色部分自微笑線中心最低點以下長度延長要有0.3-0.5cm;未達0.3cm者扣30分。
3﹒白色部分不可使用貼紙輔助,違者扣30分。
4﹒未將凝膠表面殘膠清乾淨或未完全照乾者,致表面仍有黏性者,扣30分。
5﹒完成後不可上指緣油(會影響甲面平滑度及亮度的評分),上指緣油者扣30分。
6﹒完成後表面必須光亮平滑,不可凹凸;依規定扣表面平滑度、亮度及整體分數。

時間,配分:75分鐘,100分

檢定試題:平面彩繪設計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須彩繪成一幅圖案(不可畫三片一模一樣的構圖設計) ;無主題限制

1﹒作品完成後不可以將甲片完全黏在一起,違者扣30分。

2﹒構圖設計的部分,一定要有彩繪,不可只上色,違者扣30分。

3﹒甲片3片由大會提供,不可修改長度(約4.5cm)或形狀(方型),違者扣30分。

4﹒為識別甲片,甲片背面上方貼有TNA貼紙,若損壞視同自行更換甲片,違者扣30分。

5﹒完成後計時3分鐘須將作品黏至大會發的塑膠卡上,未黏上視同未完成,以零分計。

6﹒不可使用璀璨膠或含亮粉等金屬材質,違者扣30分。

7﹒完成後表面必須光亮平滑不可凹凸;違者依規定扣表面平滑度、亮度及整體分數。

8﹒考生自行選擇使用凝膠或顏料應檢;上層可使用亮光油或上層膠。

時間,配分:60分鐘,100分

檢定試題:平面雕塑

檢定試題細項說明及流程:

透明甲片3片由大會提供,不可修改長度(約2.5cm)或形狀(方型),違者扣30分。
抽籤後各雕一種指定圖案(指定圖案請參考檢定書籍或TNA網站)
非指定圖案視為圖案錯誤、不可上底色;違者扣30分。
不可上亮光油,會影響立體細緻度的評分,違者依規定扣細緻度及整體分數。

※為識別甲片,甲片背面貼有TNA貼紙,若損壞視同自行更換甲片,違者扣30分。

完成後計時3分鐘須將作品黏至大會發的塑膠卡上,未黏上視同未完成,以零分計。

※可自行選擇使用水晶粉、粉膠或雕塑膠應檢。

第一組:五瓣尖花(雙色漸層)、玫瑰花(7片花瓣以上)、熊(半身+愛心)

第二組:五瓣水滴花(雙色漸層)、五瓣櫻花(可用櫻花瓣代替樹葉)、加緞帶蝴蝶結

注意以下扣分規定:
1﹒若上底色、亮光油或使用任何含亮粉等金屬材質、水鑽亮片等,扣30分。

2﹒所有花類圖案必須有主題花的圖案+樹葉(不限片數);未畫樹葉搭配者,扣30分。

3﹒五瓣尖花、五瓣水滴花、五瓣櫻花沒有一朵是完整五瓣者(只有半片),扣30分。

4﹒五瓣水滴花及五瓣尖花中心處用圓點遮住圖案尖端,扣30分。

5﹒五瓣尖花、五瓣水滴花沒有使用雙色漸層呈現,扣30分。

6﹒玫瑰花瓣必須分開不可重疊,含花心在內沒有七瓣或花瓣重疊,扣30分。

7﹒熊的圖案若雕無尾熊、貓熊,扣30分。

8﹒若使用翻模完成,扣30分。

時間配分:30分鐘,100分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