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補習班?Q&A

 

!為什麼它們學費這麼便宜!!

小心!便宜沒好貨!!

美容補習費用差很大!小心您踩到地雷!

常見低學費陷阱

 

推銷產品

         80%的美容教學單位都是以賣用具,賣產品為目的。姑且不論產品好不好用?貴不貴?如果老師是為了賣產品,那她又怎麼會用心教學呢?不過這些單位絕對不會大剌剌的說自己在賣產品,有時還會告訴您他們沒有賣產品,所以您怎麼判斷?這些單位常用的招生訴求如下:

 

保證最低價:教學單位不可能讓自己賠錢,所以保證學費最低自然不符成本,所以老師要賺錢自然就很有可能賣產品。

 

不強迫推銷產品:愈是標榜不強迫推銷產品的單位,愈是容易推銷產品,所謂的不強迫常常是老師的感覺,而非學生感覺。當然,比較利害的老師會推銷於無形,利用老師的專業權威推薦,讓學員自動購買,學員往往等到有機會比較時,才發現自己花了很多冤枉錢。

 

免費提供用具這是推銷用具的最強招數,教學單位標榜上課時免費讓妳使用,目的是讓妳用習慣,而且老師上課也用這些東西,妳自然就會掏錢買了。不然妳考試的時候、服務客人的時候要用什麼。

  

◆沒有立案

        合法教學單位必須向各縣市教育局申報立案「補習班」,立案過程須經過建築物公共安全及消防設備審查,所費不貲。相對經營成本會比較高,且日常接受教育局的管轄,學員才會有保障。不論是個人私下開班教學或是人民團體招生授課,都是違法或違規的行為,因為沒有報稅,自然學費就會較便宜,更可怕的是無人管理,所以當消費者權益出問題時,學員往往投訴無門。至於如何辨識報名單位是否為立案補習班呢?請看以下分析:

於教育部「補習班管理系統」查詢所有立案的補習班都可以在教育部設置的「補習班管理系統」網站中查詢,因此要確認您詢問的教學單位是否有立案,可以上網查詢,如果沒有辦法查詢到就是沒有立案。

 

懸掛教育局立案證書合法立案的教學單位都會有教育局頒發之立案證書,證書內容包括設立人、立案核準日期、核準課程及補習班立案字號;同時教育局也會要求合法立案的補習班應將立案證書懸掛於明顯之處,合法立案的補習班也樂於公開其合法立案的證明,因此通常您可以很容易的在合法單位看到其立案證書。

 

標示教育局立案字號合法立案補習班都有各縣市政府核准立案的字號,通常合法的教學單位都會在自己的網站、文宣、招牌中明確標示,證明自己的合法及專業,因此如果您在這些地方看不到教育局的立案字號,那通常就代表這個單位並不是合法立案的教學單位。

◆沒有收據或收據名目不實

         收據是您繳交費用的憑證,很多違法違規的招生單位,不開立收據或收據項目開立不實,藉以逃避責任,降低成本。以下條列坊間美容教學單位常見收據違規事項供您參考。

沒有收據合法立案的補習班一定會開立收據,收據上也一定會有各縣市補習班管理規則的退費規定,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而未立案的單位或老師都不會給收據,如果學員索取就告訴學員不用擔心,一定負責到底。但是說實在話,如果連一張繳費證明,也沒有給您,又如何能對您負責!因為對方沒有開立任何收據或證明給您,未來有爭議時,您又如何證明對方真的有收了您的費用呢?低學費伴隨的高風險,在此最顯而易見!!請您務必小心謹慎!!

 

收據名稱不符開立收據是立案補習班最基本的作業流程。但是很多標榜低價的美容補習班,在收據上動手腳以達到逃避責任降低成本的目的。常見的手法如下:

收費項目不符:學員明明繳交的是學費,但很多單位給你的收據卻是購買產品的收據。由於課程是一個階段的長期服務,教學單位的責任是比較重的。但是如果是買在服務的過程中這樣如果您覺得課程不好,產生爭議時您就不能依法辦理退費,而且課程用補習班收取得的學費,但是很多單位卻以銷售產品為目。

開立單位不符:明明你是向某補習班報名,結果拿到的卻是某協會開立的收據。這種教學單位最可怕,因為擺明了就是不打算承擔責任,不管是即將結束營業,或是要更改經營模式,只要稍有閃失,倒楣的還是學員,因此如果你遇到這種單位,要馬上要求開立正確收據,如果對方不能照辦,您絕對要將錢拿回來,其實這種單位因為本身就是打算違法,所以您只要告訴對方您會採取法律途徑,通常現場都可以順利將錢拿回來,但是如果您離開現場之後才發現,教學單位就會利用各種推託之辭規避責任,您在處理上就會很棘手了。

◆沒有品牌

             經營品牌是教學單位永續經營企圖,如果一個教學單位沒有經營自己的品牌,並積極建立良好口碑,那代表這位老師或教學單位並不打算長久經營或者並不想對消費者負太多責任。而其中最可怕的經營方式,就是抱持著來一個是一個的方式在經營,反正只要收得到錢就好了!何必花功夫去建立口碑呢?反正這批學員走了之後,再騙一批學員進來就好了。這種教學單位的最大特色就是規模小,低成本經營,沒有招牌,或依附其他教學單位,標榜小班制或一對一教學。

 

老師一對一小班教學由於美容產業生活化,從業者眾,只要有幾年工作經驗,不用管經歷、不用管學歷、也不用管是否有所專長或教學經驗都可以自稱老師,而身為老師,開班授課就好像理所當然了。只是這樣的老師到底有沒有能力幫助學員呢?!由於老師名不見經傳,而且並非專職教學,為了吸引學員就只好推出客制化服務,因此最吸引人的方式就是標榜一對一教學,或小班教學,消費者只要掉入小班教學的迷思,往往就會成為白老鼠,但是這些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對學員態度超好,讓妳上課上的很高興,至於有沒有學到東西就再說了。說實在話,如果老師能力好的話,為什麼只教一、二個學生,是因為教學品質嗎?當然不您只要想一想就叫好、叫座,但是不管成果,只要有一些伊美因為知名度高,經常有老師主動應徵而說服消費者的最好方式,就是提供客制化服務,因此標榜學習美容的人多,而教學門檻低於協會、學會以及學校的進修推廣部門或社區大學。

 

協會或學會,因為只要有人頭就可以成立了,完全不須要任何成本,所以經常是作不好就廢掉,同一批人換個名字成立不同的學會或協會,再來一次就好了。而各級學校的推廣部或社大開設的美容課程成本很低,老師不須花任何成本,只要單位願意開課就可以招生了,所以不用建立品牌,學員有繳錢有上課就好了,成效就不需要考量了,而開課單位通常不具備美容專業背景,如果課程出狀況,換老師就好了,只是可憐的是學員。

回上頁